紙膠帶印上「心經」 宗教團體搶攻文創市場

宗教團體瘋文創,有的宮廟請來專屬設計團體,主打筆記本便條紙,或是印有心經的紙膠帶,也有宮廟設計運動毛巾,束口背包等,甚至連行動電源都做成平安符的樣式,讓宗教團體跟年輕族群拉近距離。

撕開紙膠帶,封口或裝飾超方便,不過仔細一看,上面印的是心經,綠色的底,還配有蓮花圖案,超有fu。這個師父公仔立體迴紋夾,也超級咖哇伊。筆一按,秀出慈悲就是福氣,放下就是快樂等智慧語錄。另一款,筆身可以拉出大悲咒,真的很特別,原來這是佛教團體的文創出版品。

宗教結合文創,深受年輕人喜愛。另一家觀音廟,也有行動電源,印有大自在王佛,和廟宇的圖案,既是平安符也是行動電源;另外讓考生金榜題名的對筆,黑色原子筆和2B鉛筆組合,甚至專人設計的達摩筆記本、便條紙,黑白兩色T-shirt通通有,打破傳統宗教宣傳品嚴肅印象。

新竹都城隍廟,3年前免費送符令毛巾,成為網路拍賣熱門物品,喊價到2000元,現在也開發手機指環、束口背包,吸引不少年輕族群。宗教團體研發文創小物,將各種宗教用品賦予新的樣貌,也意外獲得年輕族群的青睞,讓信仰向下紮根。

(民視新聞/于凡、周晨暉、葉興凱 新北市─新竹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