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雷神」擾多摩川煙火 7人被落雷擊中

日本經常在夏天舉辦盛大的煙火大會。但天氣不穩定經常會出現雷雨,讓煙火大會被迫喊停,落雷也危害現場民眾安全。有專家特別提供落雷時的應對方案,氣象單位也提供即時的落雷訊息,讓民眾隨時自保。

更多新聞: 午後雷雨電擊台電 基隆停電10分鐘

上週末在東京都多摩川舉行的煙火大會,突然被狂風暴雨攪局,不僅最後被迫取消,現場還有人因此受傷。

當時有7人被落雷擊中緊急送醫,所幸都無大礙。據民間氣象公司統計,19日傍晚關東地區在短短兩小時內,落雷次數就高達1000多次,橫濱鶴見川舉辦的煙火大會,也因為閃電打雷,才進行了10分鐘便草草結束。

夏天雖然是煙火大會旺季,但歷年來被天候攪局的狀況不少。每年吸引超過50萬民眾的長野縣諏訪湖煙火大會,2013年時就因為大雷雨臨時喊卡。

出門在外如果遇到兇猛雷雨,民眾該如何防範?專家表示,被雷擊中,只要電流沒竄至心臟,就不會有生命危險,但最好還是先找掩蔽物。

要是四周都沒有遮蔽物時,專家也建議,民眾最好先將雙腳併緊、防止電流竄入體內,再蹲在原地摀住雙耳,以防雷聲震破耳膜。

針對夏季頻發的雷雨狀況,氣象廳也在網上公布即時落雷預測訊息,提醒民眾即使出門在外,也要隨時防範雷擊。

(民視新聞/吳彔瑾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嘉義閃電秀!民眾:宛如雷神索爾在跳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