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關押156天 「李明哲救援大隊」聲援

人權工作者李明哲,被中國關押第156天,人權團體成立李明哲救援大隊,施加救援力道,李明哲妻子李凈瑜,9月也將赴日內瓦,向聯合國強迫失蹤小組報告,台權會希望民間出力之外,政府也可以提高層級,國安系統一起加入,救援李明哲。

質問中國,李明哲到底在哪裡?李明哲被中國關押第156天,10多個公民團體,到立院側門發聲。

台權會秘書長邱伊翎:「被中國用任意的羈押逮捕方式,然後沒有任何新訊息,強迫失蹤到現在,我們沒有任何一點新訊息。」

雖然中國聲稱指派律師,但卻沒有進一步消息,公民團體成立「李明哲救援大隊」,持續透過各項管道,搶救李明哲。

文山社大校長(李明哲主管)鄭秀娟:「中國從來不依所謂的法治,來通知家屬以及台灣政府,所以我們也不敢奢望,中國是講究人權的國家。」


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黃嵩立:「4月初的時候就已經跟聯合國,幾個工作小組提出申請,最後是由他們人權理事會,強迫及非自願失蹤的工作小組,來受理我們申請,他們已經幾次去函中國,請他們提供資料。」

民間加大力道,持續救援李明哲,包括4月向聯合國寄出申訴信,6月確定受理此案,李明哲妻子李凈瑜,赴美參加聽證會,9月要到日內瓦參加會議,向聯合國強迫失蹤小組報告詳情,政府方面,日前由陸委會負責,外交部也加入接觸國際組織,但人權團體認為政府部門應該更積極。

台權會秘書長邱伊翎:「有跟外交部見過一次面,但是那時候其實沒有看到,外交部具體到底要做什麼,包括李太太去美國的行程,或是我們去聯合國的行程,都是自己透過國際上的人權團體,協助安排的所以我們也覺得,外交部真的可以更積極。」


李明哲仍在中國一天,家屬就提心吊膽一天,人權團體希望透過國際施壓、更多管道,從中國手中,救回李明哲。(民視新聞顏辰州、欒秉宙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