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英九教唆洩密案 一審因這原因無罪

4年前馬王政爭期間,馬英九邀集當時的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、及行政院長江宜樺到總統官邸,轉述黃世銘報告的柯建銘關說案內容,遭到台北地檢署認為涉及洩密起訴,經過5個月偵查,台北地院今天宣判,認為馬英九是執行總統職權,雖然確有洩密,但判定馬英九無罪。

4年前,9月馬王政爭,馬英九被控涉嫌洩漏,當時尚未偵結的機密,遭到台北地檢署起訴,台北地院今天做出一審判決,認為馬英九無罪。

2014年8月31日晚間,黃世銘帶著柯建銘因全民電通案涉嫌關說的相關資料,到總統官邸進行專案報告,馬英九聽聞後,隨即邀集當時的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、及行政院長江宜樺到官邸,並轉述相關內容商討,被檢察官認定涉及洩密;之後又在9月4日要求黃世銘向江宜樺進行專案報告,被認為涉及教唆洩密,因此在今年3月遭到起訴。經過5個月審理,台北地院認為8月31日當晚,馬英九的行為確實構成洩密,但是搬出憲法44條,總統對於院際爭執,得召集有關各院院長解決的條文,認為是馬英九是執行總統職權,轉述方式符合比例原則,不採信檢方認定有惡意傷害王金平的意圖,因此不罰。

至於9月4日教唆洩密的部分,北院認為無從證明有教唆情事及教唆犯意,因此判決無罪。

儘管馬英九辦公室新聞稿強調,他是執行總統職權,也說希望未來卸任總統不必再面對各種無謂糾纏,不過全案仍可上訴,預料台北地檢署也會針對這項無罪判決,表明上訴立場。

(民視新聞/蘇晟維、黃柏崴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