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armin寵物電擊裝置引圍剿 業者出面滅火

科技越來越便利,但這項智慧裝置會不會有爭議呢?Garmin原本預計9月4日要在台灣上市一款寵物訓練機,不過是透過電流與聲音、震動刺激等方式,限制狗狗吠叫的次數。這項產品宣傳片一出,引發愛狗人士反彈,留言塞爆Garmin官方,因此公司宣布商品取消上市。

更多新聞: 電子支付再進化!Garmin Pay今上線 手錶即可刷卡付款

將感應器裝在項圈,掛在狗狗脖子上,再連上手機App,飼主不但能掌握心跳、脈搏,還能透過電流與聲音、震動刺激,來制止狗吠叫。

這是Garmin研發出來的「寵物智慧訓練機」,不過傳出有寵物被電焦,海外下架停售,因此在台灣還沒上市就引發爭議。愛狗人士將Garmin官方臉書灌爆,有人說,以後人類小孩上課也戴這個吧,考試不及格、沒帶課本,通通電擊處罰,再電下去肉都熟了。還有人建議,Garmin員工先自己配戴3個月再上市,更多網友建議,直接移除電擊功能。

Garmin這款寵物訓練機,已經在美國、中國等地上市,在日本、德國被罵翻後下架回收,沒想到台灣預計9月4日開賣,讓愛狗人士痛批,竟然把國外下架的違禁品拿來台灣賣!反彈聲浪過大也讓官網立刻貼出公告,說這款「智慧寵物訓練機」,是方便飼主追蹤愛犬日常活動量,跟記錄休息時間。

現在經Garmin內部評估後,決定暫不販售,也考慮未來調整電流功能。不過用電擊來訓練狗狗,就連獸醫師楊靜宇也不認同。他說,如果狗狗因為驚嚇或害怕被電就不叫,其實在心理上會有很大副作用,另外《動保法》有規定,這樣的做法可能有虐待動物之嫌,是否有達到違法,還需要商榷。

獸醫師指出,狗狗叫個不停,通常都是有生理或心理需求沒被滿足,像是精力過剩、有分離焦慮症,又或者個性孤僻、欠缺社會化,飼主可以透過帶出去散步,或是多跟狗群接觸,來幫助寵物適應生活。如果真的愛狗要訓練牠,也該用合理方法。

(民視新聞/鍾心怡、周晨暉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