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生數掛蛋!台東2間國小沒人要讀

暑假到了尾聲,不少學生即將迎接開學,但台東有不少國小,陷入招不到學生的窘境,有2間國小完全沒新生,還有4間只招到1名新生。雖然各校搶人搶得兇,也力推混齡教育面對少子化的問題,但不少學校還是很擔心,再沒有新生入學,遲早會滅校。

小朋友拿起打掃用的畚箕,在洗手台洗一洗,準備物歸原位,整理校園環境,迎接新的學期。這裡是台東縣立富山國小利吉分校,馬上就要開學了,一個暑假沒見面,大伙碰面聊天聊不完。但全校6個年級,只有16位學生,尤其是這2位二年級的同學,因為沒有新生報到,他們還是學校最菜的學生。

這不是利吉分校的單一狀況,全台東共有87間小學,利吉和樟原分校新生掛蛋;電光、月眉、博愛、正興4所國小,則是只有1位新生。

搶學生搶很兇,雖然招生狀況不如預期,各校還是想盡辦法,建立學校特色,但少子化和都市化的情況日趨嚴重,校方其實仍舊很擔心,學生數量越來越少,自然滅校恐怕是遲早的事。

(民視新聞/李育翰 台東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