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忠謀籲取消「保留盈餘稅」 財政部:通盤考量

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,昨晚(8月30日)應邀發表專題演講,他建議政府,保留盈餘課稅是反對企業成長,應該取消,也獲得財政部回應,將通盤考量。而談到當前供電等投資議題,他特別引用美國前總統雷根的名言,呼籲政府提供人才、水、電等良好的環境,其他就少管、少干涉。

吹熄蠟燭,看到生日蛋糕登場,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似乎有些意外,原來他忘了,週四其實是他的農曆生日,夫人張淑芬還貼心送上花束祝福。

已經高齡86歲的張忠謀,過生日還是笑得好開心,應邀發表專題演講,談到近來產業關注的供電等議題,張忠謀引用美國前總統雷根名言,呼籲政府少管、少干涉。

不只投資環境,對現行的兩稅合一制度,張忠謀也有意見,他建議現行17%的營所稅可以提高,但企業保留盈餘,加徵的10%保留盈餘稅,應該同步取消。

張忠謀建議減稅的話才說完,財政部馬上回應,取消企業保留盈餘稅,可能會扭曲公司發放股利政策,但願意納入通盤考量,部長許虞哲更將在星期五(9月1日)親自召開記者會宣布,兩稅合一及股利所得課稅最終改革方案,究竟張忠謀的一番建言,會引發多大效應,外界等著看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