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元要到了 相關祭祀品卻有80%不符規定

中元普度旺季,消基會抽查市售20件金銀紙、香品,結果發現,高達80%不符合商品標示規定,不但沒有製造商的基本資料,也看不到原料成分。這些違規商品,依法可以開罰20000~20萬元,而且許多標榜環保的祭祀用品,其實政府沒有相關的標準規範,根本是廠商說了算。

中元節期間,不少公司行號已經開始普渡好兄弟,供品滿滿不說,還會燒點紙錢聊表心意,但您用的金紙合乎規定嗎?多數人可能買了就用,根本沒有看標示,但根據消基會抽查,市售20件祭祀用品,包裝、重量不同,香品價格從10元~125元都有,價差近13倍,金銀紙的更是差了15倍之多。但不是越貴就越好,看看這些商品,製造商基本資料、原料成分、製造日期等,資訊完全看不到,還有的就算給了地址、電話,也不見得正確。標示不合格的比例,竟然高達80%。

消基會副董事長鄧惟中指出,這些標示不實的商品,可以依法罰2萬到20萬的罰款,也可以強制下架。市面上也有許多標榜環保的香跟金銀紙,但到底怎樣算環保?目前經濟部根本沒有相關規範,而且產品成分大多標示不清,燃燒的化學物質恐怕會傷害健康。

台灣1年要燒掉2.1萬噸的香,以及近20萬公噸的紙錢,近來環保意識抬頭,加上環保署力推,減香與集中焚燒,焚燒量逐年遞減。不過民眾要準備祭拜好兄弟,也得睜大眼睛,好好挑選一番。

(民視新聞/鍾心怡、周晨暉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