稅改出爐!標準扣除額提高到18萬 估542萬戶受益

財政部稅改方案終於出爐,財政部長許虞哲說,本次稅改有3大重點,希望減輕上班族的負擔。其中,標準扣除額將大幅提高到18萬,預估有542萬戶受益,原本被稱為富人稅的45%綜所稅稅率,也調降到40%;另外就是上路19年的兩稅合一,也確定改為股利所得課稅。

稅改方案終於出爐,財政部長許虞哲親上火線,首先宣布好消息,綜合所得稅的標準扣除額將大幅調高,標準扣除額將從9萬元,提高到11萬元,有配偶者加倍扣除,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,和身障特別扣除額,將從12.8萬,提高到18萬元,預估至少有542萬戶受益,綜所稅的最高稅率也從45%調降為40%。

許虞哲指出,綜所稅下降,對經濟一定有幫助,薪資所得、投資所得都有幫助;另外幾項扣除額提高,消費能力也會增加一些,多多少少對經濟發展比較正面。

綜所稅改革,希望可以減少民眾負擔。不過,營所稅也將從17%調高到20%,獨資合夥的組織,不必課營所稅。至於先前,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提出的保留盈餘稅,則是從10%調降為5%。而兩稅合一制,也確定廢除,將改為「股利所得課稅」,分為甲乙兩案,甲案是股利所得37%免稅,乙案則是單一稅率26%跟綜所稅分開計稅,但8萬以內免稅,兩案將一起送到行政院審查,不過也挨批劫貧濟富。

最新的稅改方案,將力拼年底過關,最快2019年報稅適用。至於各界好奇,一旦內閣改組,稅改方案還會不會繼續?許虞哲強調,不知道會不會改組,也不確定是否會下台,但只要在任內,就會繼續推動稅制改革。

(民視新聞/戴佳儀、吳東懋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