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業4.0時代!生產線的重要變革

從18世紀的第1次工業革命到現在,人類有可能進入第4次工業革命嗎?德國政府提出的工業4.0,就展現了這樣的雄心,工業4.0是企圖連結物聯網、互聯網和大數據,在未來可能掀起一番生產線的重要變革。

西元1712年,英國人發明蒸汽機。揭開人類史上第一次工業革命的序曲。

工業4.0,則是德國政府近年來提出的高科技計劃,雖然不等於第4次工業革命,但也足以掀起工業界的滔天巨浪。工業4.0,目標與以往不同,不是指單單創新的工業技術,而是著重在將現有工業相關的技術和銷售產品,甚至消費者體驗統合起來,建立超高效率的智慧型工廠。

工業4.0簡單的說,就是大量運用自動化機器人,感測器物聯網供應鏈互聯網,銷售及生產大數據分析,以人機協作方式,提升價值鏈的生產力及品質,以下這個實驗,看不見的機器人和這位自願者對話,同時它也會仔細聆聽,只需要15分鐘,就可以對她個人做出數據分析。

自動化的機器人,不論在企業應徵人才,或是生產線上,都扮演重要角色。以球鞋客製化生產為例,如果製造業者在網站上,提供球鞋的各種材質顏色選項,顧客可以選擇個人喜好,進行客製化組合,並且網路下單,為了保持客製化生產迅速交貨,企業必須將顧客網路下單資料,與工廠實體生產線連結起來,且在極短交貨時程下,可完成客製化產品的製造,並且不會增加成本條件,即便一件數量的訂單也能接。

工業4.0的精神是,各環節連結與優化,連結製造業相關元素,進行優化自動化,讓工業製造可以更快更彈性更有效率。工業4.0不只自動化,而是整條生產線、銷售線、價值鏈的全週期管理和服務,從服務顧客出發的研發概念,未來能掀起多大的變革,且讓我們拭目以待。

(民視新聞廖林麗玲、林亭函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