服儀解禁還繡學號  校方:管理上必要

開學了,學生忙著買書、買制服,但新制服還得繡學號,有家長就抱怨,服儀都解禁了,為何還要花近千元繡學號。業者最近也忙到連吃飯,睡覺的時間都沒有,一天平均要繡數百件制服與體育服。儘管教育部没硬性規定,但有學校說,便於安全管理,還是有必要。

更多新聞: 國中服儀大解禁!最快108學年上路

裁縫機跑個不停,開學新生踴上門,林口周圍5所學校,訂單超過3000件,老闆喊累,說忙到連睡覺時間都沒有。

辛苦錢難賺,但現在繡學號店家愈來愈少,價格一年比一年貴,國字或英文字,每字10元,數字則每字5元。只繡上學號,每件30元。

但如果要繡上校名、科別、姓名,算算8個國字 2數字,基本繡5件就要450元,甚至全繡可能多達9件810元,不過學校已經服儀解禁了嗎?家長難免抱怨多出額外開銷。教育部回應,沒有硬性規定要繡學號,不少學校仍認為有必要。

新北市林口國中校長徐淑芬:「學生發生事件或衣服遺失,可以很快協尋,透過學號辨識,可以很快協助學生,就學校安全管理上有存在必要性。」

像這間學校七、八、九年級生,就只繡學號、不繡名字,但分別用不同顏色來區分,讓校方能一眼認出學生年級,較省錢也保護隱私。畢竟一繡能用三年,校方說現在也盡量改採團體電腦繡字,減少家長抱怨。

(民視新聞/游蓓茹、李建緯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