注意咖啡因攝取!當心濫用成「中毒」

許多人為了提振精神,常會來杯咖啡或是能量飲料,但也得小心,咖啡因是否已經攝取過量,甚至開始上癮。近年來日本傳出多起「急性咖啡因中毒」的案例,因此咖啡因的濫用問題,也引發廣泛討論。

穿梭大街小巷,發送手上的廣告傳單,28歲的真中玲一大早就忙個不停。為了多賺點生活費,她開始身兼數職,無奈時間總是不夠用,只好藉助含有咖啡因的能量飲料來提神。但她曾在短時間內猛灌4瓶下肚,沒想到竟然發寒、手部痲痹,就醫後才發現,原來是急性咖啡因中毒。

有了4年前的可怕經歷,真中玲開始控制喝提神飲料的次數,但為緩解身體和精神上的疲倦,還是忍不住依賴大量咖啡因。像這樣「喝了再上」,其實是許多現代人的生活習慣,特別是咖啡、茶類、機能飲料等提神飲品隨手可得,儘管適度飲用並無大礙,但若攝取過量,也會成為上癮的「毒」。

除了能量飲料外,不少人會直接服用咖啡因含量更高的錠劑,希望盡快達到提神效果。但據「日本中毒學會」的報告,截至2015年的短短5年內,就有101人因急性咖啡因中毒送醫,其中90%正是服用咖啡因錠劑、甚至還有3人因此喪命。

日本大學生片瀨望(化名):「覺得能量飲料漸漸地沒什麼效果,(錠劑)不但有用,也比能量飲料更快見效。」

20歲的大學生片瀨望,當時因為重考壓力大,又怕自己不小心睡著,也開始喝起能量飲料。接著她打聽到國外販售的咖啡因藥丸,醒腦效果更佳,不但價格便宜,還能在網路上訂購。只是用量逐漸增加的她、卻沒注意一天最多3顆的標示,結果在4小時內狂吞6顆,最後落得嘔吐、手腳痲痹,緊急送醫。

厚生勞動省食品基準審查課長關野秀人:「咖啡因是生活中隨手可得的物質,能讓中樞神經活躍,但若攝取過量也會有風險。」

雖然咖啡因能暫時驅走睡魔,恢復精力,但一天攝取多少咖啡因就超標呢?以100毫升的咖啡來說,約有60毫克咖啡因,100毫升的能量飲料,則介於20~90毫克間。至於錠劑的話,小小一顆就多達100~200毫克的咖啡因。

據統計,成人若在短時間內攝取1000毫克以上的咖啡因,就可能導致急性中毒,但因體質差異,就算僅服用200~300毫克也有過量危險。專家提醒,兒童、孕婦和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患者,應注意咖啡因的攝取,而一般人每天的咖啡因攝取量最好要低於300毫克,以免提神不成反傷身。

(民視新聞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