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韓電視台掀罷工潮 MBC社長遭逮

南韓電視圈即將掀起罷工潮,規模最大的兩家公營電視台MBC和KBS,因為不滿新聞製播被干預、權益受壓榨,決定從下週一(4日)起展開大規模罷工。而MBC的社長金長謙,也因涉嫌違反《勞基法》,昨天(1日)下午遭到南韓檢方逮捕。

南韓三大電視台之一的MBC「文化廣播公司」大廳內,抗議員工高呼口號,宣洩對高層操弄和打壓異己的不滿,更以超過93%的超高贊成率,決定從4日起展開大規模罷工。

據韓媒報導,MBC裡流傳一份黑名單,只要曾反對公司政策或政治立場不同的員工,不但會被分等,還會被故意調離所屬單位,就連待遇也有所差別。因此從2017年6月份起,多名記者、主播和製作人等,紛紛加入停製節目的行列,包括知名綜藝節目「無限挑戰」、「蒙面歌王」等都決定停播。

MBC員工以實際行動,要求為前朝發聲,並下令「封殺異議報導」的社長金長謙及相關高層下台。而南韓檢方認為,金長謙涉嫌違反勞基法,甚至3度漠視勞動當局的傳喚要求,因此向法院申請逮捕令,獲准後9月1日將其逮捕。

除了MBC外,罷工抗爭也蔓延到另一家無線電視台KBS「韓國放送公社」。KBS兩個主要工會表決後、將從4日起跟進罷工,並要插手新聞製播的電視台社長高大榮離職,目前KBS已有1000多名製作人和記者停工。

而KBS和MBC的罷工可追溯到2008年,自前總統李明博執政後,電視台董事會就由保守派壟斷,更伸手阻撓批評當局的報導流出,因而引發工會強烈反彈和近年來的大小罷工。政權交替後,文在寅政府能否重拾大眾對媒體的信任還是未知數,但兩大電視台同時停擺,恐怕會為南韓媒體圈帶來不小混亂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