支付新變革 靠臉真的能吃飯

中國的手機支付發展迅速,但現在又有更新的支付方式出現,那就是人臉辨識,只要對著鏡頭刷人臉,確認後就能立即支付,連手機都不需要,這項刷臉付技術已經在速食餐廳進行首次的商用測試,年輕人普遍反應良好。

更多新聞: 買飯聽到客人「不加貢丸」玖壹壹春風1句話證明自己靠臉吃飯

現在到杭州這家速食餐廳,不必拿出手機,也不用輸入密碼,只要靠臉就能吃飯。

想要喝點東西嗎?先在點餐機上選好餐,接著在支付頁面上選擇刷臉付,然後抬頭看著鏡頭進行人臉辨識,再輸入手機號碼,支付就大功告成,整個過程不到10秒。

顧客:「這能省去排隊的時間,這樣我們點餐的時候也會很方便,對年輕人來說比較潮...,用這個方式付款。」

2015年,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,在德國漢諾威電子展上,用自己的臉展示了刷臉支付,經過2年的技術改進,刷臉付現在終於開始在速食餐廳進行首次商用測試,反應良好。

百勝餐飲中國總裁屈翠容:「特別是年輕的顧客,對新技術的接受程度是很高很高的。」

刷臉很方便,但安全方面是否有漏洞,讓人存疑,不過負責生物識別技術的團隊表示,他們有獨創的檢測算法,來判斷拍到的人臉是否為照片,或是影片等造假訊息,識別準確的程度無異於指紋。

螞蟻金服生物識別負責人陳繼東:「其實現在人臉的技術能力,已經達到了指紋的安全等級,特別是隨著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的發展,它的安全性防偽各種方面,其實已經做到了足夠的精準。」

在中國,現今由於行動支付普及,手機正在取代錢包,但隨著刷臉付的推出,可能不用多久,民眾連手機都不用帶,只要一張臉就能行遍天下。(民視新聞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