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大煒現身親民黨演講 張學良竟是他「伯公」

這位歌手你認識嗎?親民黨營隊邀請黃大煒演講,黃大煒說,這可是他生平第一次上台,是演講而不是唱歌,還說他其實對演講很恐懼,不過你知道嗎?黃大煒可是要叫發動西安事變的張學良一聲「伯公」。

更多新聞: 創意發想!餐廳主廚以張學良為靈感設計料理

手拿吉他,自彈自唱,這獨特又有磁性的嗓音,不就是歌手黃大煒嗎?黃大煒平常在舞台上演唱,但這回可是到親民黨青年營當講師。

歌手黃大煒:「這個世界只有兩個人知道,我對演講是有個恐懼的,一個是我的心理科醫生,一個是我的法律顧問就是黃珊珊,她這次邀請我來,我就是嚇一跳說不會吧。」

嘴巴上說恐懼、緊張,不過黃大煒這一開講,就是將近一小時,毫無冷場。

歌手黃大煒:「我長這麼大沒這麼緊張過的,跟主席市長跟你們一起,可以講講話可以跟你們分享,所以今天也是我的夢想的一部分,感謝你們。」

下了台,黃大煒笑咪咪地跟營隊學員打成一片,要合照更是來者不拒,53歲的黃大煒在香港出生,從小移民夏威夷,1980年代,就被音樂製作人李壽全挖掘,來台發展,國語專輯讓《每個人都心碎》、《你把我灌醉》,更是跨越年齡層,紅到現在。

不過,很多人不知道的是,黃大煒家族,更是歷史課本上的人物,他媽媽張閭蘅,是北洋軍奉系首領張作霖的孫女,要叫張學良大伯,張學良也認黃大煒的媽媽當乾女兒。

歌手黃大煒:「我第一次看到張學良是在台北,我10歲的時候,一個人從馬來西亞飛到台北,他(張學良)坐我旁邊,他左手這樣一直在我背後,啪大煒啊,啪錢沒有用啦,啪你要有骨氣啊,啪你要愛國啊。」

回憶當年,張學良仍被蔣介石軟禁期間,和他同桌吃飯的場景歷歷在目,親民黨這回邀黃大煒演講,成為營隊中的一大亮點。(民視新聞顏辰州、陳威余、SNG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