粉鳥林漁港不能划了 漁民被干擾森77

之前爆發在宜蘭經營的7家獨木舟業者,沒一家合法,引起縣府關注,昨天(9月7日)工旅處和業者以及漁民召開協調會,一方面輔導業者申請合法,另一方面和漁民討論,獨木舟航線與漁船航道重疊的問題,雖然雙方沒有達成共識,但為了安全起,縣府目前禁止獨木舟業者航行粉鳥林漁港。

更多新聞: 冒著危險也要去! 遊客無視告示硬闖粉鳥林祕境

漁民你一言我一語,表達不滿,因為宜蘭獨木舟業者,帶客人前往神秘海灘、海蝕洞的路線,與他們粉鳥林漁港的航道重疊,時常常干擾作業。

定置漁網業者:「中間這個海域航道不是我們在用而已,很多的漁民都在用,不是只有我們定置漁業者在用,觀光船船釣的也在用。」

在海上划獨木舟,好玩又刺激,吸引不少人到宜蘭東澳體驗。但獨木舟很小,不容易被漁民看見,就怕一個不小心,閃避不急撞上,發生危險。協調會上原本有人提議,以時段作區隔,錯開漁船出航時間,不過漁民認為不可行。

定置漁網業者:「我們魚季到的時候,我們一天作業4、5次5、6次,有時候一天整天都在跑船,有時候風浪好的時候,因為我們海上設施我們要去保養,保養的時候我們的船也是會進出。」

宜蘭工旅副處長池騰聯:「往南會那個烏石鼻的那個部分,因為跟漁港的航道產生競合,所以原則上這個部分還沒有達成共識的情況下,我們先不開放。」

雖然現在不能往南划,一窺神秘沙灘的樣貌,但可以往北走,欣賞烏岩角的美景。至於宜蘭7家獨木舟業者,沒一家合法的問題,政府給出一個月的輔導期,要求業者依法辦理。

宜蘭工旅副處長池騰聯:「合法的登記業者這個登記,他要有水域遊憩的合法登記,第二個他要有救生人員名冊,救生艇防護計畫再來是他要有保險。」

政府也將不定期針對業者,進行安全檢查,畢竟水上活動,風險性高,有相關的規範才能保障遊客的安全和權益。(民視新聞黃富溢宜蘭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