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待用課程」到花蓮 非洲音樂家來教偏鄉孩童

您應該聽過「待用麵」,有善心人捐錢或物資,提供沒錢吃飯的人飽餐。花蓮則有人把這樣的概念擴大,籌辦「待用課程」,邀透過網路平台募資,找來專業老師授課,像馬達加斯加的音樂家就跑到花蓮北濱國小,教學生自製樂器,彈奏音樂。

木箱上沒有多餘按鍵,只有鑲著幾條煞車線,看起來不專業的樂器,但經過Kilema之手,也能飄揚出跟吉他一樣的清柔悅耳。

連廚房才會用的水瓢,也能當成打擊樂器,加上口哨,輕快的節奏,讓小朋友看的目不轉睛,雙手不禁跟著打節拍。這些沒有過度雕刻的器材,都是來自於馬達加斯加,Kilema用自己家鄉的樂器,讓台灣偏鄉地區小朋友也能感受音樂的震撼力。

其實,這是目前正夯的「待用課程」,利用網路平台募資學費,找來各領域專業老師,除了音樂,還有跳舞、烹飪和桌遊等趣味課程,有錢出錢,有力出力,帶給有需要的偏鄉孩童,還給他們學習的基本權利,而花蓮北濱國小就是其中一所合作小學。

花蓮北濱國小全校人數不到百人,資源本來就很缺乏,透過與代用課程的合作,讓學童除了書本以外,還能了解其他特色,不只對學校,對學童無疑是最大的收穫。(民視新聞/吳政諺花蓮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