妙禪信眾數十萬  演藝圈的他們也深信不疑

這回遭爆信徒集資供車奉養的妙禪,他創立的「佛教如來宗」究竟有什麼力量,吸引10萬信眾追隨。就連不少政治人物、媒體人,甚至演藝圈隋棠、瑤瑤、江淑娜都是他的信徒。江淑娜甚至在妙禪灌頂後,搖頭晃腦起來。不過這集體催眠式的崇拜,也被批評為是在造神。

跪在妙禪師父面前,藝人江淑娜雙手合十,只見他全身抖個不停,而且越搖越大力,甚至頭更後仰,突然定格後,開始感恩、讚嘆大師。

藝人江淑娜:「我要讓大家知道,我有一個非常,非常偉大的法師,妙禪如來,感恩師父讚嘆師父。」

妙禪究竟有著什麼神秘力量,讓江淑娜在灌頂之後搖頭晃腦。而這集體催眠式的崇拜,甚至吸引10多萬信徒深信不已。其中更不乏政治人物、資深媒體人,就連演藝圈名製作人柴智屏、隋棠、小嫻、瑤瑤都是信徒。就連加拿大籍音樂家馬修連恩,還為妙禪寫下佛曲。

音樂家馬修連恩:「雖然你會感覺,你是被遺忘的神。」

68歲的妙禪本名劉錦隆,後來改名劉妙如,能如此深受信徒追隨、壯大,就不能不提到他的師父妙天。妙禪自1990年開始追隨妙天禪師,妙天還頒給妙禪「金剛印心弟子」封號。沒想到就在1998年,妙禪自稱成佛,與妙天互控詐財,雖然之後懺悔和解。不過妙禪在2004年,再稱成佛,離開妙天,創立佛教如來宗,自此妙禪與妙天正式決裂。

玄奘大學宗教系主任釋昭慧:「佛陀是禁止修道者,去談述自己的特異功能,不負責任的禪師,或者是沒有良心的禪師,別有意圖的禪師,他可能就會讓信徒,導引向一個解釋就是,師父的神力不可思議。」

輔大哲學系教授周偉航:「傳道者本身要知行合一,人前人後一致,因此這些過度奢華的消費,是一種宣傳的工具,但同樣也會帶來比較不好的觀感。」

妙禪成就佛道,信徒人數之眾。但這次遭爆信徒集資供車奉養,修行動機變得複雜,佛教中單純離苦得樂,減除煩惱,卻也因此而蒙上陰影。(民視新聞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