賴清德曾為公投立法絕食 老戰友:莫忘初衷

新任閣揆賴清德走馬上任,外界對他的施政佈局抱有高度期待,其實賴清德1999年當立委時,曾為了推動公投法立法,參加已故民進黨立委蔡同榮發起的絕食行動,事隔18年,賴清德接任行政院長,老戰友們都相信,他能秉持當時的強烈意志,繼續推動公投法補正。

1999年,首次選上立委的賴清德,為了推動公投法立法,跟其他20多名立委、國大代表等戰友,參加絕食運動,途中還昏倒送醫。

為期11天的絕食,在野黨用強烈意志推動公投法,奔走好幾年,2003年才正式立法通過,但通過的版本,卻是高門檻的鳥籠公投,只要「投票率」或「有效同意票」沒有過半,就等於否決,就連投票項目也有限制。

蔡總統上任後,包括公投促進會在內的團體,力促降低人民提案及連署門檻,也不該限制公民投票事項,比如國家定位,也可以訴諸公投,但是去年底初審過後,法案就躺在立院遲遲不處理。現在賴清德接任閣揆,昔日戰友喊話,呼籲補正公投法。

看著當時參加絕食行動的合照,老戰友期待賴清德上任後不忘初衷,跟立法院長蘇嘉全合作,盡速在這個立法會期處理公投法補正,並在年底前完成立法,走完最後一哩路。

除了呼籲蔡總統正視,公投促進會成員更希望當年那個為公投立法,奮不顧身的賴清德,換了位子,可不能換了腦袋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