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態浩劫!綠鬣蜥挖洞當巢穴 堤岸結構恐潰堤

彰化縣二林鎮與芳苑鄉交界的郊區,近年頻傳有綠鬣蜥出沒,不只會爬進住戶的花園、農田,還會在二林溪的堤岸挖洞,數百公尺的護堤被挖得千瘡百孔,居民擔心堤岸結構被破壞,萬一颱風暴雨來襲,可能會潰堤。

更多新聞: 彰化稻田溝渠驚見「小龍蝦」 民眾憂生態浩劫

民眾手機拍下,綠鬣蜥大搖大擺的逛大街,還跑到民宅的後院,甚至跑進住家,嚇壞民眾。

民眾組成捕蜥大隊,短短幾個月就抓了好幾隻。這種外型很像電影《庫斯拉》的綠鬣蜥,是日行性爬蟲類,體型超過1公尺以上,主要分布在中南美洲,壽命10年以上,引進台灣之後被當寵物,但被棄養之後,在當地大量繁殖,整條二林溪的土堤,被綠鬣蜥挖洞挖得千瘡百孔當巢穴,民眾很擔心颱風來襲,會造成潰堤。

綠鬣蜥是外來種的生物,在台灣並非保育類動物,一次可以產下約40、50顆的卵,大量繁殖後已經造成當地的生態浩劫,由於土堤後方就是芳苑工業區,這裡有100多家的廠商,他們很擔心潰堤後,會造成廠區淹水,紛紛向立委洪宗熠陳情,希望能提出辦法,以獎金懸賞的方式,捕捉綠鬣蜥。

為了防止綠鬣蜥影響河堤安全,第四河川局表示,將爭取前瞻2000多萬元經費,整治二林溪600公尺河堤護岸。

(民視新聞/李文華 彰化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