賴揆首次例行院會 拍板軍公教加薪3%

行政院長賴清德,上任後首次主持例行院會,會中拍板定案,明年(2018年)軍公教調薪3%,外界關注是否會影響物價,或是跟年改有衝突,而且不少地方政府都哭窮,賴清德院會後破例主持記者會,親自說明,主計長朱澤民也保,已經針對14個財政不佳的縣市編列38預算,增加的人事費用,中央將全部包辦。

行政院長賴清德,第一次主持行政院例行院會,還特別跟特地來參加的台北市長柯文哲、台中市長林佳龍等縣市首長握手,院會聚焦明年(2018年)度總預算,賴清德拍板定案,軍公教加薪3%,預算增加180億元。

賴清德一改過去會後記者會只由發言人說明的常態,親自出席回答政策問題,外界關注,調薪是否會影響物價?或者跟年改有衝突,而且不少地方政府都哭窮,苗栗縣預估,人事費得增加3.5億,新竹縣市也各增加3.5億和2億多,本來財政狀況就不好,希望中央伸出援手。

賴清德和主計長朱澤民雙雙掛保證,雖然院長只在記者會待了20分鐘,就匆匆趕往下個行程,但他強調,未來重大會議、投資會報等,都會由他親自主持,未來跟媒體也還有很多溝通機會。

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,衷心期待未來行政院有機會,跟媒體成為夥伴關係,因行政院也必須要透過報導,才有辦法知道各地方民意或出現的問題。

上任後處處展現親和力,賴清德的首次院會,就揭示重大政策變革,帶來新氣象。(民視新聞陳妍伶、張育睿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