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明憲:台灣公投決定未來 中國無法擋

台灣聯合國宣達團,今天在華府喬治華盛頓大學舉辦入聯研討會與華府記者會,與會的美國學者表示,中國蠻橫的阻擋,恐怕讓入聯變成台灣夢。不過宣達團理事長蔡明憲強調,只要台灣人民透過公投來決定台灣的未來,中國也無法阻擋。

台灣聯合國宣達團理事長蔡明憲,受喬治華盛頓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邀請,分享台美關係與台灣入聯的議題。

台灣聯合國宣達團理事長蔡明憲:「即使面對中國這樣的一個打壓,如果我們不說出來,說我們台灣人民要加入聯合國,很多國家都認為說,你們是不是默認中國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,所以我們這是一個自救的運動,也是一個人權的運動。」

美國瑪莉華盛頓大學教授藍若思:「就像是北京政府認為台灣,必須遵守在一個中國原則下,所以我不曉得中國怎麼可能會讓台灣加入聯合國,只是台灣的一個夢而已。」

學者的說法,讓蔡明憲更感嘆,因為台灣在人道議題與醫療上,對全世界貢獻良多,卻受聯合國不平等對待。台灣人到聯合國參訪,不能用護照只能用台胞證,處處遭受打壓。台灣必須要透過自決,讓全世界知道台灣人的意向。

台灣聯合國宣達團理事長蔡明憲:「公投法修正了以後我想很快的,台灣會提出正名制憲,絕大部份的台灣人民,會同意用台灣的名義加入聯合國,這個公投如果公投通過的話,我想很多國家會認為,這是有代表性的,那中國說要反對,就是反對台灣人民。」

宣達團不只到華府校園演說,也到雙橡園舉行為台灣祈福禮拜,為了讓全世界知道台灣入聯決心,美國時間週六(16日)將會到紐約聯合國總部前舉辦遊行活動,也會到中國領事館前,表達台灣對中國的不滿。

(民視新聞/李志華、沈培智 美國華府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