末代港督訪港 「應說服年輕人港獨行不通」

末代港督彭定康為了宣傳新書來港訪問,對於最近多所大學校園出現港獨標語,彭定康表示,社會享有言論自由,就算港獨違反基本法,也不代表不能討論相關議題。

斗大標語寫著「香港獨立」,自9月開學以來,香港大學紛紛出現這樣的港獨標語,引發爭議衝突,除了特首林鄭月娥強硬表示必須停止外,還有建制派的立法會議員放狠話說,對港獨者殺無赦。來港訪問的前港督彭定康被問及相關問題時表示,雖然港獨論調違反基本法,但不代表不可以討論。

「年輕人講港獨沒什麼好怕的,他們是未來的一代,你應該說服他們港獨行不通。」──前港督彭定康

彭定康表示,基於院校自主,標語事件應該留給校方處理,而校方必須了解學生為何提倡港獨,而非一味禁止相關言論,因為箝制只會讓人走向極端。他同時強調,即使港人享有言論自由,也不能因為政治立場不同,就出現殺人之類的仇恨言論。另外他也指出,北京如果不守承諾,拖慢民主進程,那就只會引起爭議而非對話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