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6歲產婦哺乳發現腫瘤 質子放射治療後消失

乳癌是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最快速的疾病。醫界致力於加強治療,又要避免副作用,長庚醫院收置一名36歲的產婦,剛生完小孩,卻在哺乳時摸到右側乳房有硬塊,檢查發現有6公分腫瘤、合併腋下淋巴轉移,幸好經過前導性化療和質子放射後,腫瘤均已消失。

更多新聞: 體重驟降竟是肝癌晚期 男靠「質子治療」消滅腫瘤

長庚質子放射治療中心醫師黃意婷:「用質子治療用前面打過來,不用害怕前面,但害怕後面的心臟跟肺,但質子治療可以剎車煞住了,目前我們長庚醫院一年多來,總共收案60幾位病人,追蹤到目前,並沒有任何病人有副作用而需要治療中斷。」

和傳統光子放療相比,質子治療能完整包覆治療區,又能大幅降低對肺臟、乳房和心臟等器官的傷害,雖然照射處在術後會出現發炎紅腫,但會隨著時間能恢復正常。除長庚外,台大、彰基醫院都計畫引進。不過,目前健保並沒有給付,自費動輒30萬起跳,不是人人都能用得起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小解尿出便 竟是大腸癌腫瘤刺穿膀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