警政大地震! 高市警局長陳家欽升警政署長

警界人事大地震,內政部長葉俊榮召開記者會,宣布高雄市警察局長陳家欽接任警政署長,而警政署長陳國恩調任國安局副局長,台北市警察局長邱豐光調往中央,擔任警政署副署長,邱豐光原本掌握首都治安大權,這樣的調動頗有究責世大運、削權意味,由於人事調動牽涉3個直轄市,葉俊榮說,市長們都認同。

更多新聞: 高雄市警局人事變動 局長何明洲自提退休

世大運檢討維安後,中央展開警界人事大調動,高雄市警察局長陳家欽直接高升警政署長,署長陳國恩調任國安局副局長,被視為世大運頭號究責對象的台北市警察局長邱豐光,被削權不用再管首都治安,到中央擔任警政署副署長,未來接掌台北市治安的,則是從台台中市警察局長陳嘉昌。

這次警界大地震,牽涉3個直轄市,接台中市警察局長的是警政署主秘楊源明,接高雄市警察局長的是警專校長何明洲,警專校長則是由警政署副署長衛惕琨出任,邱豐光職務調動,被視為是世大運後究責,明升暗降,但警政署長陳國恩到國安局,出乎外界預料。

國安局人事,屬於總統職權,卻是內政部長宣布,難不成也跟其他警界人事一樣,由行政院長賴清德核定?

行政院長賴清德:「警政署長卸任之後,到國安局擔任副局長,這本來就屬於總統的權責,的確應該由國安局長發布,我本身也沒這個權力,所以昨天是部長來跟我講,他卸任署長之後的去路,並不是由我核定。」

賴揆澄清沒簽陳國恩人事,內政部也發出新聞稿澄清,國安局副局長屬於該局權責,內政部了解,不可能踰越權限,也沒有簽報行政院核派情事,警界人事大搬風,陳國恩調往國安局,意外引發政院人事越權的爭議。(民視新聞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