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去太平雲梯? 重要資訊看這邊

嘉義縣梅山太平雲梯,即將在9月23日正式啟用,儘管這條微笑曲線,被視為嘉義山區新地標,但是橋體上面裝了近千條LED,卻也可能帶來光害,為了兼顧生態跟觀光,阿管處決定,整點亮燈10分鐘,降低光害。

美麗的弧形橋索閃亮七彩燈光,遠看就像一道微笑曲線在夜空中綻放,這是嘉義梅山太平雲梯,橋體裝有近千條LED燈光,23日即將正式啟用。

太平雲梯形成燦爛奪目的七彩夜景,試燈期間,成了嘉義山區最亮麗的地標,卻也招了批評說,把城市常見的光雕燈具,拿到山區來用,根本是開倒車,會帶來光害。

嘉義大學助理教授劉建男表示,因為它是一個本來沒有燈的地方,突然有了燈,短期可能動物會受到驚嚇而躲避,長期來看的話動物行為可能會受到影響,可能會不小心撞到橋體而死亡。

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馬惠達回應,太平雲梯啟用後暫訂整點,7點、8點、9點,5分鐘的輪動,跟5分鐘的亭台大概(開燈)10分鐘。

太平雲梯長度281公尺,是國內最長單跨景觀吊橋,位在海拔1000公尺的高度,白天可以遠眺嘉南平原。觀光業期待這條微笑曲線,能帶來吸客效應,留住旅客在太平、梅山多住一晚。不過,開放初期,登梯人數會進行管制。

馬惠達表示,目前登梯人數一天暫訂二千人,希望不要來個萬人的人潮,對環境形成壓力,造成更大的破壞。太平雲梯一旦正式開放啟用,在觀光和生態之間能口取得平衡點?學者說,還要長期調查研究。

(民視新聞/鄭榮文 嘉義縣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