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代會明登場 86.5%黨代表要求赦扁

民進黨全代會24日即將在圓山飯店登場,不過在這一場會議中,最讓人注意的,就是有511位,高達86.5%的黨代表,連署要求總統蔡英文赦免陳水扁,而且還要將此案提前到第一案討論。前副總統呂秀蓮更是說了重話,要蔡政府好好研究修正赦免法的可能性。

台灣地方議會特赦阿扁總統大聯盟,站成一排向總統蔡英文喊話,要求特赦陳水扁。24日即將舉行的全代會,部分黨代表已經表示,將在會中提議變更議程,將赦扁案變更至第一案討論,頗有直接向蔡總統施壓的味道。

前行政長張俊雄:「這是一個國家很艱困,要去處理的妥善處理的事,總統一個人要解決化解掉,變成圓滿那當然是很困難。」

前副總統呂秀蓮:「講說本黨從來不是以黨領政,這句話如果有人嚴格來檢驗的話,可能不見得經得起考驗,總統府下次發言的時候,稍微慎重一點,特赦法是由行政院要提出,這個研究修正的報告給總統參考,我是建議這樣不要一口回決啦。」

連日來,前副總統呂秀蓮不斷喊話,要總統蔡英文要看見赦扁的民意。因為從連署的各級代表分析來看,13席的執政縣市長,扣除宜蘭、台南兩位代理縣市長,11席全數通過。68席黨籍立委有48席連署,支持率有76%。在六都議員部分,160名有150人連署,連署率更高達93%。而在24日全代會上,應出席的591位黨代表,有511人連署,比例高達86.5%。

台中市長林佳龍:「特赦也涉及到總統所特有的職權,所有的民進黨人,也一定會尊重總統以他的高度,跟基於台灣的民主發展的一個考量,來做最有智慧的決定。」

桃園市長鄭文燦:「解決這問題的方法,仍然需要有法律的手續,因此這又是總統的職權,我想應該給蔡總統最大的空間。」

雖然參與連署,但是兩位直轄市長也表示會尊重蔡總統的處理,不過,總統府早就強調過,民進黨不是以黨領政,因此代表全代會做的決議,只能表達黨代表的聲音,無實質效益。只是眼看黨內要求赦免扁的聲浪越來越大,可以想見,全代會上勢必山雨欲來,氣氛緊繃。(民視新聞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