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咖研討會第二天 阿扁批總統權力過大

前監委黃煌雄舉辦「總統直選與民主台灣」研討會,受邀的前總統陳水扁沒有出席,主辦單位代唸他的講稿,內容批評總統權力過大,督促民進黨推動修憲,從2024年開始實施內閣制。全文没提特赦,不過主講人之一的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主張,馬政府時期他贊成赦扁,解決藍綠對立,但現在蔡總統不該特赦。

更多新聞: 阿扁最新歌唱影片曝光 高歌《客家本色》

大咖雲集的「總統直選與民主台灣」學術研討會,來到第2天的議程,包括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、前監察院長錢復跟前行政院長江宜樺都受邀。主辦單位也代唸沒能親自到場的前總統陳水扁講稿。

陳水扁認為台灣憲政體制,讓總統有權無責,閣揆有責無權,而且總統權力過大,每次選舉都造成國家分裂,民進黨應該推動內閣制修憲。

陳水扁提出連串憲改建言,擺在眼前的是民進黨全代會列在第一案的赦扁案,即使多數黨代表和縣市長力挺,不過在馬政府時期主張特赦的許信良,態度卻改變。

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:「以馬總統來特赦阿扁,其實可以促進台灣的社會和諧,如果蔡總統特赦阿扁剛好相反,又挑起這個藍綠對抗的情緒,首先我是認為我們黨應該尊重總統以總統高度,來看待這個問題的視野,以及尊重比如說總統所考慮到比如說法律的問題。」

認為蔡總統赦扁會撕裂藍綠,許信良呼籲陳水扁,應該跟反對特赦的族群尋求和解。(民視新聞周寧、陳威余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