賴揆首備詢  朝野立委聚焦「這些議題」

行政院長賴清德總質詢處女秀,朝野聚焦賴清德對兩岸和台獨的態度,賴清德說,他是主張台獨的政治工作者,這樣的想法不會因為職務轉變而變化,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,不需要另外宣布獨立,他也再度公開說,他無意參選2020總統,挑戰蔡英文。

行政院長賴清德,第一次以閣揆身分,踏入立院備詢,在野黨立委,忙著逼問他和總統之間的定位。

親民黨立委陳怡潔提到,賴揆和蔡總統,到底是兩個太陽,還是和林全院長一樣,是「擁抱太陽的月亮」?賴清德強調回到憲政體制,就是總統跟行政院長,更表明自己無意參選2020的總統,挑戰總統大位。

賴清德清楚表態,不願讓外界做文章。但當上行政院長之後,過去曾支持的台獨主張,也被翻出來拷問。賴清德則回應,「我們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,名字叫中華民國,不必另外宣布台灣獨立。」但也說自己是一個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,不管擔任哪一個職務,這個理念都不會改變。

詮釋台獨,賴清德回答超謹慎,輪到時力立委林昶佐以台語詢答時,一度口誤把立委叫成議員,顯然還沒完全習慣現在已經是閣揆,要面對的,可是更為敏感的議題。

國民黨立委李彥秀提問「你贊不贊成將公投法補正,納入領土變更的範圍?」賴清德小心回應,民進黨的立法行政協調會報,已經將公民投票法列為優先法案,這部分尊重立法院決定。

一整天下來,質詢問題,五花八門,賴清德也表態一例一休,總質詢聽完意見後,會提出政院版本修法。總質詢處女秀,賴清德力求穩扎穩打、不失分。

(民視新聞/顏辰州、宋弘麟、張玄會、簡士峯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