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國昌踢爆!「兩岸合唱節」竟動員國中生參加

「中國新歌聲」在台大濺血,這個星期五將在新竹縣舉辦的,被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踢爆,縣府動員國中生參加,多達4個學校,事後得補課,根本是威權國家才會做的事,新竹縣政府澄清,沒有動員,是學校處理方式不細緻。

由新竹縣跟中國福州市共同舉辦的海峽兩岸合唱節,今年邁入第十一屆,比賽地點選在新竹縣,但這樣的音樂活動,卻被立委踢爆,新竹縣政府動員學生參與。

這是新竹縣國中家長收到的通知書,學校寫明,縣府來文要求本校派200名學生參加,因為參加時間是本周五上課時間,因此課程應變方式是調課,學校總共有7個班級被動員。

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痛批,「文化上面的交流是一回事,但是犧牲學生的受教權,是絕對不應該做的事情,動員學生去參加,這種特定政府辦的活動,本來就是極權政府才會做的事情。」

但新竹縣秘書長蔡榮光出面緩頰,有派團隊比賽的學校,才會動員同校學生,一起觀摩、共襄盛舉,但後來可能有些學校處理方式,不夠細緻,發家長通知確實不妥。

新竹縣府說沒動員,是學校處理不細緻,校方也只好出面宣布不動員。

合唱節活動,動員學生多達4個學校,8百多位學生引發爭議,縣府跟學校決定取消,但是從中國新歌聲,再到海峽兩岸合唱節,對岸透過民間交流要跟台灣學生連結,用意不言可喻。黃國昌更說,「北京政府如果真的要拉近跟台灣民眾的距離,最直接的方式,是撤除那幾千顆對準台灣的飛彈。」

合唱節雖然是兩岸交流,但動員學生參加,以藝文活動包裝統戰,看來格外諷刺。

(民視新聞/張玄會、葉興凱、簡士峰 台北新竹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