采堂肴蛋黃酥有「蘇丹紅」! 食藥署追蛋鴨場源頭

再過幾天就是中秋節,台中市衛生局日前抽檢台中市16家糕餅業者,結果在知名網購名店「采棠肴」的鴨蛋黃,檢出含有不得添加、食用後可能致癌的工業染劑「蘇丹紅」,經食藥署進行複驗,27日確認鴨蛋黃含染劑,馬上請雲林縣衛生局,追查上游供應商永信蛋鴨場,同時也通知業者將問題的的蛋黃酥下架,但業者表示,500顆蛋黃酥早已在8月中旬就已經銷售完畢,毒蛋黃酥恐怕全進消費者肚子裡。

更多新聞: 知名蛋黃酥店人潮爆 公告140公分以下禁止排隊

被檢出蛋黃酥的鹹蛋黃,含有致癌物蘇丹紅1.34毫克/kg,采堂肴業者出面道歉。

食藥署接獲通報,也立刻會同雲林衛生局,到永信蛋鴨場稽查後,現場取樣生鮮鴨蛋,稽查人員封存46800萬顆鴨蛋。雲林衛生局表示,若驗出蘇丹紅,將依「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」移送辦,最重可處7年徒刑,但業者也出面喊冤,說自己沒有用蘇丹紅。

網購名店采堂肴,曾經獲得「103年台灣百大伴手禮」名店,這次卻因為毒蛋黃中鏢!業者拿出聲明書,說他們是經由同業介紹,第一次向永信蛋鴨場,訂購500顆鹹蛋黃,製作成紅豆蛋黃酥、綠豆蛋黃酥及金莎酥等3款產品,但500顆被汙染的蛋黃,已經在8月1日到15日賣完,問題蛋黃酥恐怕全部被消費者吃下肚,采堂肴也馬上提出退貨退款的方案。

采堂肴業者:「消費者可以持發票,日期是8月1日~15日,蛋黃酥相關產品,他們都可以憑發票來退貨。」

台中市衛生局表示,蘇丹紅是一種人工合成的工業染料,禁止用於食品,食品業者可能為增加食品鮮紅色澤,而違法添加,若長時間、大量食用,有致癌風險。

28日上午,食藥署的稽查人員,再度到采堂肴現場查核,在門市和糕餅製作區,都沒有發現有非法食品添加物,到底鹹蛋黃在什麼環節被染上蘇丹紅,還有待進一步釐清。

(民視新聞/李坤錫、曾津衫、余壽生 台中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