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電影變數位 向國外取經修復計畫

國家電影中心從2014年開始「電影數位修復計畫」,當時都跟國外的修復團隊合作,將許多的膠捲電影數位化,讓更多年輕朋友,可以看到以前的老電影。今年(2017年),台灣已經有了自己的修復團隊,國影中心在9月28日,推出了2部「數位修復電影」,展現這4年向國外取經的成果。

這是51年前,台灣導演陳耀圻所拍攝的紀錄片《上山》,黑白而斑駁的影片畫面,描述60年代台灣年輕人的苦惱。另外還有,過往美軍駐台期間所拍攝的餐會影片,這些曝光的影片,都是從以前的膠捲片段,轉為數位影像,而且是第一次,由台灣團隊首度自行修復完成。

國家電影中心從2014年,開始「電影數位修復計畫」,當時都跟國外的修復團隊合作,採購相關器材,已經修復20部台灣經典電影。今年開始,台灣的團隊展現4年來取經的成果,自行修復老電影。

拿出老舊的膠捲影片,先是進行掃描建成數位檔,在將膠捲刮傷、髒汙的部分,進行復原,做工相當繁雜。

國影中心執行長陳斌全:「在國家電影中心內部,如何去選擇那一些電影,可以被挑選出來(修復),畢竟現在在片庫裡頭,有1萬9千多部的電影,那從典藏的角度從數位修復的角度,也就是技術層面,以及我們從教育以及研究的角度,這四個方向來做思考(修復)。」

除了記者會上,發表的修復成果,接下來,國影中心也將修復難度更高的武俠片,並持續派人到國外學習,希望藉由修復老電影,來造福各世代的廣大影迷。

(民視新聞/李宜蕙、莊俊浩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