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台獨主張」延燒 賴清德:講出多數民眾聲音

行政院長賴清德,週二(9月26日)首度備詢時,提到自己一直都是台獨主張的政治工作者,引發不少討論,藍營趁勢窮追猛打,要賴清德說清楚,不過賴清德今天說,如果在野黨立委認為他不該有個人立場,那就不要問,否則他會陷入兩難,也說他講出的是一個事實,是多數民眾的聲音。

上回總質詢處女秀,行政院長賴清德,拋出自己是「主張台獨」的政治工作者,引發討論,這究竟是個人意見,還是行政院長的立場?

賴清德回應,「如果有在野黨委員認為,我當行政院長不應該有個人立場,這點我是同意的,因此我也希望後續委員對我的質詢,千萬不要問我個人的立場,否則我會陷入兩難,一方面不回答對委員不夠尊重,回答的話又有這樣的問題,我在立法院所言,其實都是應委員質詢後的回答,這也是講出一個事實,這也是多數民眾的聲音,並沒有特別去干擾美中進行談判的立場,這點我相信社會應該看得很清楚。」

認為不該有個人立場,就不要問,賴清德話回得酸又強硬。在野黨立委週二在質詢台上,問起不屬於閣揆職權的兩岸路線、統獨議題,賴清德絲毫不閃躲,綠營力挺,藍營則是趁勢窮追猛打。

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劉櫂豪緩頰,「賴院長也說得非常的好,一方面在野黨要來挑戰,叫他表明他個人的看法,那當他清楚的表明,他個人一貫的國家定位的看法的時候,卻又挑戰他說你是行政院長,不能對兩岸對國家定位發表言論,我覺得這是自相矛盾的。」

賴清德的「台獨立場」,沒有因為職務改變,立場堅定,擋住藍營想挑起統獨的一輪砲火猛攻。

(民視新聞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