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史上最高環保處分 魏明谷:要罰台化12億

台化彰化廠燃煤鍋爐停工滿1年,這1年來,彰化縣政府持續出招!不但撤銷汽電共生展延許可證,彰化縣長魏明谷還表示,業者進口較便宜的燃媒降低成本,加重空汙,要從2008年開始追討不當獲利,將裁罰12億元,創下我國環保處分史上最高的罰款金額。

更多新聞: 世界大廠順德工業 魏明谷大讚「台灣之光」

2016年10月,台化員工將近5000人,來到彰化縣政府抗議,要求復工未果,一年過去了,彰化縣長魏明谷再出招,他說根據環保署調查記錄,台化彰化燃煤廠從2011年開始,就沒有符合環評承諾,將裁罰12億元。

彰化縣環保局長江培根:「它的生媒成份或是使用量,都沒有依照環境影響評估的承諾去執行,這個部份有牽涉到行政罰法第18條,不當得利的部份,我們一併做後續的一個追償,目前初估的金額大概會是在12億上下。」

彰化縣府認定,台化購買較便宜的燃媒降低成本,加重空汙,不但要罰12億天價罰款,並且還會一併撤銷台化彰化廠汽電共生展延許可證,對此,台化已經提出行政救濟訴願。

台化彰化廠,生產人造紡織纖維,至今營運超過半個世紀,但是近年來,申請展延設備操作許可證,被彰化縣府退件34次,必須重新審查,如今要再罰12億,雙方拉鋸戰,又回到原點。

(民視新聞/李文華 彰化報導)

更多新聞: 賴清德送大禮 宣佈彰化市鐵路高架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