接受專訪!蔡:一例一休分階段調整  兩岸朝活絡邁進

一例一休的修法,讓民間怨聲載道,總統近日接受媒體專訪首度提到,當時氛圍,所有在野黨都主張二例,壓縮了彈性空間,未來將全面檢視勞基法,將分階段調整。對於陷入僵局的兩岸關係,總統也呼籲對岸,等中共十九大之後,雙方可以思考新模式,讓兩岸關係更活絡一點。

接見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訪問團,蔡總統重申台美夥伴關係的重要性,不過,11月川習會將在中國上演,美中台關係執政千頭萬緒,總統向對岸喊話,「將來是不是十九大之後,雙方可以思考新模式,讓兩岸關係更活絡一點?」

除了兩岸關係,經濟問題也亟待解決,總統強打的五加二創新產業計畫,卻連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都有意見,總統澄清,「相信很多人跟張忠謀一樣都有質疑,一個國家的政府,怎麼可以指定發展產業,就像當年發展汽車產業。可是五加二不一樣,我們要把創新帶進既有的產業,譬如智慧機械是已經存在的產業,你為什麼不鼓勵把發展好的結合。」

發展經濟,也得解決勞資問題,面對一例一休難題,總統首度表態,說「當時氛圍,所有在野黨都主張二例,只有執政黨很用力去維持一例一休,保持了部分的彈性,沒有錯,在整個立法過程,因為有二例的壓力,我們一例一休可以被調整的空間就被壓縮了。」

善待勞工政府帶頭做,尤其是對國家貢獻良多的軍人,總統更重視待遇,希望用「長留久用」的理念,去重新建構軍人退休以後的年金的制度,鼓勵繼續留軍中服役。

談軍人年改,強調「長留久用」,總統藉著接受國家通訊社中央社專訪,回應外界對政策的質疑,也鋪陳施政藍圖。

(民視新聞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