改寫世界紀錄!曹興誠汝窯11.5億台幣拍出

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,以蒐藏藝術品成癡為人熟知,私人藏館更被喻為小故宮。他所收藏的,北宋汝窯天青釉洗瓷器,昨天在香港蘇富比,以新台幣11.5億元的高價拍出,刷新世界紀錄。

落槌敲定,這個被拍賣官小心翼翼介紹,形容溫潤滑溜之感,「像是會融化的」北宋汝窯瓷器,正是聯電榮譽董事長,曹興誠的收藏品,在香港蘇富比拍賣會上,短短20分鐘之內,以3770萬美元,相當於新台幣11.5億元的天價賣出,刷新中國瓷器世界拍賣紀錄。

這次曹興誠委託,蘇富比拍賣15件瓷器,總成交價達14.2億元,其中這件北宋汝窯天青釉洗,年代在1086~1106年間,燒製僅短短20年,2000年曹興誠從台北鴻禧美術館買下,其實曹興誠的收藏還不止這一件,像是明朝嘉靖年間,五彩魚藻紋蓋罐,11月將在佳士得秋拍。被蘇富比列為,當代最偉大100位收藏家之一的曹興誠,私人藏館宛如小故宮。

其實科技界不只曹興誠,像是廣達董事長林百里,特愛張大千畫作,奇美創辦人許文龍更創立創辦奇美博物館,喜愛收藏現代藝術品的,國巨董事長陳泰銘,以及力晶董事長黃崇仁,也都對古董、藝術品蒐藏情有獨鍾。

當初因為買到贗品,讓曹興誠開始花時間,一頭栽入藝術品的研究世界,不僅成為蒐藏行家,幾次拍出天價,也證明了自己精準的投資眼光。

(民視新聞/鍾心怡、賴冠諭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