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常委選制國民黨起內鬨 年度募款僅3人達成

國民黨新屆中常委11號正式就任,今天(10月5日)黨主席吳敦義先邀請新常委座談會,日前他拋出中常委選制要修改成選區制,不過有幾位青壯派的中常委表態反對,主張社團法人選制不需要跟立委制度一樣。

在11號正式就任之前,剛剛當選的國民黨中常委先來到黨中央,參加黨主席吳敦義舉辦的座談會。其實中常委當選名單剛出爐時,吳敦義就曾感嘆資深立委落選,主張修改中常委選舉制度。

國民黨主席吳敦義:「我看了當選的名單,有鼓勵,更多的是不捨,中常委的改選的機制,應該做一個改變,要類似立法委員的選舉辦法。」

準國民黨中常委徐弘庭:「我想這一點,我個人非常地不認同,因為我想政黨身為社團法人,那其實他的選制應該是,比照一般社團法人,其實我們在各地看到的,各地理監事會,其實也都沒有這個選區制。」

準國民黨中常委蔣萬安:「選出中央委員,然後排名前幾名的,我們就可以是中常委,就不需要再分第二次階段,那第二個有人也建議,是不是可以用分區的方式。」

新科中常委有人反對中常委選舉改選區制,也有人認為可行,或者直接跟中央委員合併選舉。除了選制改革,國民黨還面臨黨產被追查的另一個難題。根據國民黨規定,募款責任額分別是黨主席募款額度每年1000萬、直轄市長200萬、縣市長、中常委100萬、區域立委50萬、中央委員10萬,但2016年34位中常委,卻只有3人繳清這100萬。

國民黨中常委呂學樟:「她(洪秀柱)把這個錢,她請了這個很多網軍,那網軍的待遇還不錯,但這些網軍每天在罵中常委,只要是正常的人,這點都不能接受。」

有中常委痛批去年(2016年)就是因為前主席洪秀柱,不想繳錢讓她找網軍罵自己。不過隨著吳敦義上任,常委卻承諾將盡力為黨籌措經費,國民黨中常委新權力核心即將就任,黨內拚革新、忙找錢,期盼2018縣市長選舉擴大執政版圖,吳敦義也透露縣市長提名,預估在農曆年前明朗化。(民視新聞周寧、李澤民、謝政霖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