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慶煙火在台東 立委去不去好兩難

睽違2年的國慶煙火,今年(2017年)首次在台東舉辦,要讓外界看到台東已經走出2016年的「尼伯特」風災,身兼國慶籌委會主委的立法院長蘇嘉全,廣邀立委共襄盛舉,尷尬的是,看完國慶煙火隔天是上班日,雖然協調包機載立委回台北,但就怕趕不及開會,最後只剩8個人報名

劉櫂豪邀屏東立委莊瑞雄參加國慶煙火,但即使從屏東往東部走,車程也要3小時。

莊瑞雄給自家台東立委面子,這邀約可不只台東立委,身兼國慶籌委會主委的立法院長蘇嘉全,希望立委們共襄盛舉,但雙十國慶當晚看完煙火,週三(11日)一早立法院得開會,雖然協調包機一早10點半將立委們載回台北,但想到來不及開會,不少立委打退堂鼓。

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:「我想滿困難的啦,因為台東路途遙遠,讓當地人參與就可以了。」

民進黨團書記長劉櫂豪:「我認為大家來體會一下,在東部比較偏遠的地區,如果為了開會洽公就醫,隔天要搭五點零三分的火車,我覺得這也是另外一種體驗啦。」

一週3次,搭凌晨5點火車北上開會的劉櫂豪,對這樣的通勤早就習慣,但就怕趕不及開會簽到,最後只有7名民進黨立委、一名國民黨立委登記到台東看煙火,這也是睽違2年後首次施放國慶煙火,前年因為大選前,選哪個縣市放煙火都不對,乾脆停辦,去年則是因為台東遭受風災而取消。

立委(民)呂孫綾:「這是我們蔡英文政府,上任以來第一次施放的國慶煙火,因為這也是希望可以促進台東的一個觀光產業發展。」

報名要去的立委,希望幫台東打打氣,這回選在台東放煙火,國慶籌委會也是希望讓民外界看到,台東已經從尼伯特風災中走出來,只是一番好意,碰上隔天上班開會,立委們也只能大嘆可惜。(民視新聞張玄會、沈培智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