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兵不動?勞動黨建黨72週年 飛彈靜悄悄

今天(10月10日)是北朝鮮勞動黨建黨72週年的日子。北朝鮮常利用國家特定日子發射飛彈,但平壤今天卻安靜過節,而勞動黨報又在今天的社論,讚美金正恩加速發展核子飛彈,並主張在「反美對決戰上作個總清算」,似乎在反美和核武發展上,不打算退讓。世界各國不敢鬆懈,持續嚴加監測平壤的動向。

10日是北朝鮮勞動黨建黨72年週年的日子。首都平壤天氣不太好,看得出下過大雨。大批民眾仍前往萬壽台紀念碑前,向已故領導人金日成、金正日的雕像鞠躬致敬。平壤街頭可看到寫著「勞動黨萬歲」的大型看板。很多地方都有唱歌跳舞的文藝活動,民眾享受過節的氣氛。

平壤民眾:「我們有快樂的生活,這全是因為有勞動黨的緣故,我們都叫勞動黨"我們偉大的母親黨",以示敬意。」

2010年10月10日,現任領導人金正恩首次公開露面。他和父親金正日並肩一起閱兵。金正恩上任後,不斷加快發展核武的腳步。俄羅斯國會議員莫洛索夫這個月初曾到平壤訪問。他表示,北朝鮮高層告訴他,近期有試射洲際彈道飛彈的計劃。北朝鮮常在重要國家日子前後試射飛彈,黨慶也是其中之一。雖然這幾天按兵不動,顯得相當安靜,但鄰近國家嚴陣以待,也有不少猜測。至於北朝鮮民眾對金正恩帶領國家向前發展核武,都很有信心。

北朝鮮黨報勞動新聞在10日的社論特別強調要與美國對抗到底。文章指出,加速發展核導彈是金正恩的政績,而黨內應該團結一致,因應外部壓力,在反美對決戰上作個總清算。由於美國總統川普將在11月初到亞洲日本、南韓、中國等國訪問。美國國防部表示,川普可能會利用訪問南韓時走訪板門店,預料可能在口頭上或動作上,對平壤送出重大訊息。(民視新聞黃彗澤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