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郭魚新用途!巴西研究:魚皮可治燒燙傷

容易養殖的吳郭魚,是台灣人餐桌上常見的水產,但在地球另一端的巴西,吳郭魚除了吃之外,還有新用途。現在巴西當地醫療團隊正在進行臨床實驗,要用吳郭魚的魚皮,代替人工敷料來治療燒燙傷,造福更多患者。

醫院急診室內,一名嚴重燒燙傷的女童剛被送進來。

走進手術房一看,醫生居然正在將一片片的魚皮,貼在女童燙傷的皮膚上。位於巴西福塔雷薩的這間燒燙傷中心,正在進行一場,用魚皮治療2~3度燒傷的臨床實驗。

醫療團隊使用的,就是這些生長在淡水的吳郭魚皮。吳郭魚因為易生好養,也是當地水產養殖的一大主力,但在處理魚肉時,魚皮卻經常會被當成廢棄物扔掉。這項實驗的主持人波爾傑斯醫生,是在數年前閱讀報紙時,得到了這項靈感。

巴西當地治療燙傷,由於人工敷料嚴重不足,目前普遍只能使用基本的紗布和燒傷乳霜敷料覆蓋傷口,還必須每天更換,這對重度燙傷患者而言簡直如同酷刑。但如果換成消毒清潔過的吳郭魚皮,富含大量膠原蛋白的魚皮,不僅能加速皮膚癒合,它遠勝人工敷料的耐用度和含水量,也能大大減輕患者治療的負擔。

用魚皮覆蓋住燙傷受損的皮膚,藉由蘊含的膠原蛋白,可引出皮下促進組織復原的成分,這些成份分別用來治療患部,或者殺死細菌讓皮膚能夠再生。

接受這項治療的燒燙傷患,也驚嘆於吳郭魚皮的絕佳療效。

除了減輕患者治療時的痛苦,成本低廉的吳郭魚,同時也可大大降低燒燙傷治療的成本。波爾傑斯也期待,這種燒燙傷療法,未來能推廣到其他醫療資源不足的發展中國家,造福更多患者。

醫師波爾傑斯:「我們直至目前已經,成功治療了100名以上的患者,這讓我十分驕傲和感動,希望能將這種療法推廣到全世界。」(民視新聞吳彔瑾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