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關誤放百公斤毒入境?關務署長:看報紙才知

國內海關爆發嚴重疏失!根據平面媒體報導,2017年7月有4台來自泰國重達500公斤的金屬機具貨物,在X光檢查時,出現有機物的跡象,疑似夾藏百公斤的毒品海洛因,但海關竟然在沒有驗貨,也沒有關員押運的情況下就放行,導致現在不知下落,恐怕流入市面!離譜的是,關務署長廖超祥今天(11日)出席立法院備詢時,居然說這件事情,是看報紙才知道!

更多新聞: 關務署又出包?中國郵袋疑遭搬走一小時再運回

財政部長許虞哲,一早帶著部裡官員,到立法院財委會備詢,只是,對於桃園機場台北關,爆出疑似誤放100公斤毒品海洛因事件,關務署長廖超祥居然毫不知情。

一看廖超祥說溜嘴,台北關關務長楊崇悟馬上出來緩頰,說自己當時就知道了,而且報單其實沒有放行,只是因人力不足,海關沒有陪同押運,改用加封條的方式。

台北關關務長楊崇悟:「當時我就知道了,其實這一張報單,其實就海關的程序來講,是沒有放行的,我們只是希望到工廠裡看看,它是不是裝到它申報的機器上,實務上有兩種方式,一種是押運一種是加封條,我們現在因為人力不足,所以是用加封條的方式。」

官員們繃緊神經,根據平面媒體報導,2017年7月,有4台從泰國曼谷報關進口的金屬機具,重達500公斤,原本應該在機場驗貨放行,但因為X光檢查後,出現有機物反應,疑似是毒品海洛因,必須進行破壞性查驗,不過得回到工廠,才有破壞工具。但海關居然沒有陪同押運,就把貨物放行,導致隔天,這4台金屬機具已經不翼而飛。

關務署長廖超祥:「航警局的那邊有一個比較大型的、功能比較強的X光機,做了檢查,還有我們緝毒犬去嗅聞之後,都沒有反應毒品的跡象。」

財政部長許虞哲:「還要追究行政責任,現在只是調離,因為驗貨既然出這個問題的話,先調離這個單位,那至於行政責任,當然我們要追究,一定要追究。」

對此,廖超祥表示航警局已進行過X光機查驗,緝毒犬當時也沒有反應,對於疏失否認到底。但財政部長許虞哲已經下令,要徹底追查,也把當天值班的課長調離其他單位。只不過這次大疏漏,所有官員一問三不知,恐怕已經讓邊境管理,出現大漏洞,國境安全亮起紅燈。

(民視新聞/翁子媛、羅執中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