誤把卷雲當空污 鄭明典承認「誤判」致歉

氣象局科技研究中心主任鄭明典,誤把卷雲當成空汙,在臉書發布衛星影像貼文,表示台中地區有煙流,是來自地面單點燃燒的釋放源,引起中部民眾恐慌,不只台中環保局全員出動找污染物,立委洪慈庸也很關心,引發軒然大波,最後鄭明典承認誤判,跟大眾道歉。

更多新聞: 鄭明典真除接掌氣象局 林佳龍讚「網紅」級

放眼望去,市區空氣一片灰濛濛,連建築物都看不太清楚,路上的機車族,幾乎人人都戴口罩,台中空氣污染有多嚴重,遠在台北的氣象局科技研究中心主任鄭明典說,有圖為證。

鄭明典10月9日在臉書PO文,附上衛星影像,表示「到底是什麼東西,可以燒到讓衛星看出完整的煙流,明顯是來自地面,單點燃燒的釋放源」。文章一出,台中環保局緊急全員出動,到處找污染源,卻怎麼都找不到。

台中民眾憂心忡忡,經過查證,原來是鄭明典搞烏龍,誤把兩朵卷雲當做空汙,事後他在臉書上承認是誤判,造成困擾跟外界抱歉!

鄭明典拿出紐澳良污染的氣象圖,和台中幾乎一模一樣,才會造成誤判。鄭明典1991年進入氣象局,擔任科技中心主任;2009年轉任預報中心主任;2010年因為梅雨季發文,引發爭議、聲名大噪;(2017年)年初宣佈請辭預報中心主任,回到科技研究中心。

擁有26年的氣象資歷,如今卻發生誤判,讓鄭明典的專業度,大打折扣。

(民視新聞/于凡、呂炯緯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