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英執政一年多 台灣人認同不增反減

蔡英文總統上台後,兩岸關係隨著政治、社會、經濟發展而逐漸進步,即便如此,統獨問題從來沒有消失過,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調查,台灣人的身分認同感,下跌了8.8個百分點

根據數字顯示,2006年已經有60.2%的人,自認為自己是台灣人,2008年則是60.8%,2011年的時候已經到73.7%,而在去年2016年,蔡英文總統就職之後,台灣人認同更飆到80.8%。而台灣人認同感,在民進黨重返執政一年多後,卻倒退8.8個百分點,學者認為,這跟領導者的政策有關聯性。

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分析,「台灣人的民族認同,受到政治環境的制約,也受到國家領導者的這些政策,表現的制約,這些短期的現象,下降了8.8%,會不會持續,這是未來要觀察的重點。」

民族認同鐵票範圍日漸縮小,民調顯示,台灣人身分認同是複雜的問題,會隨著政治環境影響而改變,反映的是台灣人心理層面民族認同的轉變,值得更進一步的探討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