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用物聯網技術 日農業產量大增

現在讓各式機械連上網路的「物聯網」技術,不只被活用在家電或汽車研發上,日本的農業現在也要利用物聯網技術,目標不只增加作物產量,也大幅降低新手農夫進入農業的門檻。

更多新聞: 物聯網技術日新月異 生活更加智能化

這間位於奈良縣,經營超過20年的蔬菜農場,近兩年來為了擴大經營規模,開始增加種植作物的種類,其中最受注目的,就是原產自中歐的紅辣椒。

這時農場新裝設的水量偵測裝置就派上了用場,將感應器埋入土內,24小時測量土壤中的含水量。只要連上網路,隨時都能查閱溫室內的數據變化,如果土壤含水量快要不足,打開手機APP按下灑水鈕,就能遠端遙控灑水,讓含水量維持在最適合紅椒生長的26%。大部分都交由科技控管的物聯網農業,就算是新手農夫也能輕鬆上手。

在背後支撐這些農家的,就是推廣科技農業的非營利組織,他們認為,只要活用現在熱門的物聯網技術,將能大幅提升農業品質及產量。

組織成員和農家齊聚一堂,討論最近因為天氣過熱,生長狀況不佳的菠菜情況。靠著早已開放給所有人共享的數據和檔案,大家馬上就能掌握問題所在,做出決定。

配上即時掌握溫室狀況的自動攝影系統,讓農作物生長情況一目瞭然。和科技結合的農業,不只能創造更多價值,也大幅降低入行門檻。

(民視新聞/吳彔瑾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南部晶片物聯網基地 落腳高雄軟體園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