突襲!國語日報16位董事 教育部聲請解職

國語日報董事會今年(2017年)因董事長鬧雙包,紛爭不斷未能如期改選,又疑似按月支薪、違反教育部規定,教育部決定硬起來,突襲向法院聲請解散全體董事職務。對此,國語日報工會痛批官方作法蠻橫,後續盼由司法定奪。

更多新聞: 翻盤!教育部聲請解職國語日報董事 北院駁回

創刊近70年的國語日報,今年6月才因董事會內鬥浮上檯面,傳出教育部有意接管。不料12日,教育部卻直接發動突襲,向法院聲請解散國語日報全體董事職務。

教育部終身教育司長黃月麗表示,這是頭一遭,教育部依照《民法》33條的規定,提起董事申請,也希望能夠儘快完成,法院解除董事職務以及指派臨時董事這樣的一個程序。

黃月麗說,經查歷史檔案,國語日報確實是由政府捐助並管轄的財團法人,所以有監督之責,鑒於董事會紛爭不斷、未能成功改選,加上董事會還按月發錢給16位現任董事,上自董事長3萬、常董7千、一般董事5千,每年還有1個月年終,完全違反了教育部對財團法人的規範。

黃月麗表示,到今年5月,董事的任期內,依據教育部查到的資料,總共支了至少有515萬又5千元,所以教育部認為這已經是嚴重違反董事無給職的規定。

國語日報工會理事長王福均則認為,教育部太蠻橫了,其實工會一直希望教育部出席董事會,但教育部就是未到。

國語日報工會不服,教育部不等他們訴願結果,就直接向法院聲請解除職務。倘若教育部硬要追討溢領車馬費,董事們也願意繳還。只不過,這樣的突襲做法,還是讓國語日報工會大呼,無法接受。(民視新聞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