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戶製鋼醜聞擴大 受害客戶增至500家

日本神戶製鋼所的材料造假事件,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,先是傳出竄改鋁製品性能數據,如今又爆出旗下9間子公司,出貨給客戶的產品也不合格。神戶製鋼的會長兼社長,週五(10月13日)在記者會上鞠躬道歉,並坦承全球受影響客戶達500多家,連日本自衛隊的飛機飛彈都遭殃。

更多新聞: 日本三汽車大廠 爆竄改出廠檢測數據

深深一鞠躬,道歉再道歉,因為神戶製鋼所不只竄改鋁製品性能數據,社長川崎博也還進一步坦承,旗下9間子公司的產品,包括銅管、鋁製品以及鋼線等,沒測試就出貨,甚至謊稱合格。而這9間子公司,有3間在中國,另有2間分別在泰國及馬來西亞。

受影響業者達500間,問題零件分佈日本國內外,包括日本三菱重工製造的H2A火箭36號機、日本首款國產噴氣客機MRJ,以及美國飛機大廠波音公司,都被捲入風波。

此外,新幹線、三菱汽車、馬自達、本田、豐田、日產,甚至通用汽車,也在受災名單上,就連福島第二核電廠,也購買了不合格的銅管。不過核電廠方面強調這些銅管只是備用品,尚未開始安裝,因此不受影響。

神戶製鋼社長坦承,造假紀錄可以回溯到10年前,並強調考慮下台負責,但股價一夕暴跌40%,還跌掉了日本製造的信譽,如此巨大損失,恐怕不是他一人下台就能承擔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「日本製造」光環褪色 造假事件連環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