共伴效應帶來驚人雨勢 宜蘭、北北基大豪雨

今年第22號輕颱卡努昨晚形成,雖然不會直接侵台,但颱風外圍環流加上東北風,產生共伴效應,帶來驚人雨勢,讓台北和宜蘭部分學校都宣布下午停班停課,位於迎風面的宜蘭地區,兩天內累積600毫米的雨量,今天(10月13日)持續發布超大豪雨特報,從花東、基隆雙北到桃園,也要小心大雨或豪雨,預估一路下到週日(22日)。

校園內尖叫聲四起,有的人穿雨衣或戴起帽子擋雨,有的乾脆放棄抵抗,讓風在後頭推人著走,陽明山文化大學,瞬間陣風達10級以上,讓校方下午緊急宣布讓學生回家,包括宜蘭縣內6所國高中、國小,蘭嶼全島也宣布下午停班停課。

今年第20號輕颱卡努,持續從菲律賓呂宋島朝西移動,雖然不會直接撲台,但颱風外圍環流加上東北風,產生的共伴效應,風雨威力強大。

氣象局預報員朱美霖指出,「在桃園以北東半部還有恆春半島,這一帶都容易有大雨以上的等級發生,那甚至在大台北地區和宜蘭,這一帶是有豪雨,那甚至在宜蘭山區昨天就已經有,超大豪雨的等級發生。」

豪雨特報來襲,兩天內全台累積雨量,迎風面的宜蘭大同鄉,包辦前6名,最多已經突破600毫米,被列為一級淹水警戒區;其他在台北市汐止累積389毫米、南港356毫米、陽明山272毫米、北投、平溪也有200毫米,雨量驚人,除了宜蘭警告恐有致災性超大豪雨,基隆、雙北豪大雨,花東與桃園也要小心大雨。

氣象局提醒,這波強烈雨勢,首先衝擊北部和東半部,明天中部、南台灣開始有短暫雨,禮拜天則是全台皆雨,最快要到禮拜天下半天,雨勢才會緩和下來。但下週一到週三,東北風再增強,預估菲律賓東方海面,又有熱低壓形成,有機會發展成颱風,看來短時間內,是沒辦法看到太陽露臉了。

(民視新聞/陳盈竹、邱顯復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