揚言退與伊朗核協議 川普嗆祭新制裁

爭議不斷的美國總統川普,今天(台北時間10月14日)又投下震撼彈。他在記者會上宣佈,不認證歐巴馬政府,前年(2015年)和伊朗談成的核子協議,甚至還說,伊朗革命衛隊在中東支持恐怖主義,未來將祭出新制裁。雖然他給國會60天的時間來修改核協議,但他也警告,要是最後不合他意,隨時都能終止。眼看川普「我行我素」,英、德、法等簽署國則跳出來保證,將繼續堅守協議承諾。

更多新聞: 美退核協議、原油庫存減 帶動國際油價大漲

「我要宣佈一項新戰略,來全面解決伊朗的破壞性行動。」──美國總統川普

美國總統川普不僅要對北朝鮮強硬,現在矛頭也指向伊朗。川普10月13日宣佈,不認可前朝歐巴馬政府談成的伊朗核協議,因為這項協議漏洞百出,根本不符美國利益。而他也要求國會60天內、決定是否重新制裁德黑蘭政府,一旦國會確定制裁,也等同美國自動退出核協議。

2015年7月,伊朗和美、俄、法、德、英、中以及歐盟,在維也納簽署「聯合全面行動方案」,也就是《伊朗核協議》。伊朗承諾在聯合國監督下,削減核設施和核原料、不再發展核武,來換取國際社會解除制裁。雖然美國暫時不會退出,但川普也語帶威脅,警告要是國會和盟國無法修改出他能接受的方案,那麼他隨時都能撤回協議。

早從選戰期間,川普就屢次抨擊核協議,是美國史上最爛協議,不僅助長德黑蘭的獨裁政權,還讓伊朗得到數十億美元來援助恐怖分子。儘管川普打算兌現競選支票,但國務卿提勒森、國防部長馬提斯等人,卻都認為美國應留在核協議內。

要是美國真的抽身,恐怕會導致自身孤立。歐盟與聯合國、俄國等呼籲川普別毀約,以免加劇伊朗周邊地區的緊張局勢。英、德、法領袖也表態將堅守承諾,以保住外交斡旋13年後,得來不易的成果。相較於列強的反彈,川普此舉倒是獲得以色列和沙烏地阿拉伯,兩個伊朗世仇的力挺。

雖然川普指責伊朗破壞協議精神,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卻表示,伊朗的確遵守規範。而伊朗總統魯哈尼稍後也回應,只要協議符合國家利益,那麼就會繼續遵守,甚至還反問川普是否沒學過國際法,憑什麼單方面宣佈多邊協議無效。分析認為,美國國會立即對伊朗制裁的可能性應該不高,而且要是惹惱伊朗,恐怕只會帶來反效果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伊朗史上最嚴重反政府抗議 12死逾400人被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