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總統出訪過境夏威夷或關島?下週公布

總統蔡英文今天(10月14日)參加亞太智庫領袖峰會,再次向國際表示,台灣在區域和平與經濟發展上,都有很大的貢獻,國際社會應該要有台灣的位置。至於總統將於28日出訪南太平洋友邦3國,是不是會過境美國夏威夷或關島,外交部長李大維表示,最快週一才能告訴大家。

總統蔡英文出席2017亞太智庫領袖峰會,親切的學者握手致意,與會來賓還包含,前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包道格。即將在28日出訪太平洋友邦的蔡總統,面對中國可能又在國際施壓,透過致詞表示,台灣維護區域和平貢獻良多,國際社會應該要有台灣的位置。

蔡總統這次出訪南太平洋的3個友邦,包含馬紹爾群島、吐瓦魯及索羅門群島,來鞏固邦誼。但是前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包道格卻認為,蔡總統承諾維持現狀,中國堅持九二共識,在雙方無讓步空間的情況下,不排除中國在總統出訪期間,又有動作。

包道格指出,「中國在找尋機會趁蔡總統出訪時,想辦法搶走台灣的邦交國,雖然不能確定他們會不會這樣,但的確有機率會發生,我們當然希望這樣的情況可以避免。」

而外交部長李大維也說,「這種可能性一直也都是如此,對外交部來講,我們該做的準備也都在進行,我想該有的應變我們也必須要做,中繼點應該在禮拜一或禮拜二,可以很清楚告訴大家。」

台灣在南太平洋還有其他3個友邦吉里巴斯、諾魯與帛琉,外界認為只出訪3個國家太少,李大維表示,因為國內外事情太多,總統行程無法再跑更多地方。

(民視新聞/李志華、蔡明政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