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進黨、社運不忍老兵思鄉情 促蔣開放探親

30年前的10月15日,內政部宣布開放國人到中國探親,讓國共內戰後3、40年不知父母音訊的外省人,終於能踏上故土。不過30年後國民黨舉辦紀念活動,卻只歸功在蔣經國的仁心仁德,絲毫不提當時外省老兵社運跟民進黨的努力。

更多新聞: 江蘇退伍老兵抗議遭暴力清場 中國可能出動解放軍

30年前一封署名哀號老兵的信,寄給當時的台灣省議員游錫堃,上頭寫著國民黨殘酷對待曾效忠他們的可憐蟲,我們的父母既未奉養,死又不能送終,人生之痛苦莫此為甚,這都是國民黨的賜與,一字一句泣訴思鄉之情,讓民進黨感同身受。

身為民進黨中常委的游錫堃,在中常會上提出返鄉省親運動推展方案,民進黨照案通過,成立五人小組,要在各級議會質詢,促成中央地方機關協助開放探親。另一名老兵,也是後來返鄉省親促進會發起人的何文德,還寫信獻策民進黨。他說如果民進黨主導運動,會被扭曲栽贓,是個下策,但要是由被害人或家屬成立促進會,民進黨輔導協助就是上策。

游錫堃回憶當年,民進黨在老兵背後,幫忙寫文宣、辦活動,甚至當起上街頭老兵的保鑣,終於外省人思鄉之歌傳遍全台,凝聚民意,才讓蔣經國終於同意開放探親。想不到30年後,國民黨舉辦紀念活動,卻把開放探親功勞歸功於蔣經國一個人的仁心仁德。促成開放探親,民進黨不居功,只希望國民黨不要忘了當年不畏強權上街頭的老兵,而過度美化當權者。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